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心靈】牢籠


    每一天,站在角落看著你,你感覺到了嗎?看你仍舊笑得開懷,想必根本就沒把我放在眼裡。
    你若無其事的從我跟前走過,心裡痛的很,你看見偽裝下的脆弱嗎?你頭也不回的走了,消失了……
    血,早已流了一地。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失血過多而死,但是誰會在乎?至少你不會在乎。我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不值得你留戀……記憶卡滿檔時,我會是你選擇刪走的那一份檔。

    你像是小說裡的主角,有樣貌、有身材、有才能;可我不是故事裡的主角,我沒那資格和你上演那些狗血的情節,卻看著你和別人演著。看得我眼疼、心疼,不想再看下去,只好選擇轉身,就當作沒發生過……即便是確確實實地發生了,也想欺騙一下自己,讓自己稍微不那麼難過。

    明白什麼叫做「長痛不如短痛」,試著結束這一切卻用錯了方式。對你視若無睹,把你們當作空氣,越刻意地這麼做,越是放不下、放不開……心,越是疼得厲害。
    傷痕累累的心啊!剛癒合的傷再次裂開、傷痕上疊著另一道傷疤……傷痕累累的我,該怎麼辦?越是想逃出這牢籠,傷得越深,或許,我該靜下來,慢慢等待……等待哪一天你對我而言已不是特殊的存在,到那時,我會發現,原來這牢籠根本沒上鎖——是我把自己困住了。白癡!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記事】《逃避》


   2014626日,我開始寫《逃避》。一日一篇,每篇約180字,希望可以寫滿一年。
    剛開始寫第一篇,純粹是心情鬱悶而無處發洩。我記得第一篇是在早上吃著早餐時寫的,當天的下午,就被人質問了……
   你看著誰的背影哦?
    輝莫名其妙的一句,害我懵了一下,然後才想起早上的帖文。
   哦,你看到了?那是亂寫的。
   拜託,我看到的時候還以為你失戀了。結果點進去,你竟然說是亂寫的!
    薇這一句話我自動歸為稱讚我的文筆好,可以寫到令人誤會我真的失戀了。
   會像嗎?
   你不要假裝了,是不是那個XX你是不是喜歡他?
    我暈!我和XX是朋友,你們別破壞咋倆的友誼啊喂!

    那晚,我有丟了第二篇上去,我很老實的說:那一天,我的心情其實從早上悶到晚上去,因為我又摔腳車了……小黃蜂的刹車器好像被我摔松了,心疼得我……
    扯遠了。看到兩篇文的反應不錯,就想說不如乾脆就來個365天全記錄,寫一部的暗戀史!名字當就以用第一篇的主題《逃避》。

————————————————————————————————————

   是一個很自卑的女孩子,他喜歡上一個陽光男孩。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現在。《逃避》是個意外出生的孩子,寫到哪兒算哪兒。
   要逃多久、逃多遠?凡還沒決定。
   會不會和男孩修成正果?那就得看男孩會不會注意到(當然,凡可以擅自決定。不過,凡暫時還沒此打算。

————————————————————————————————————

    我知道,花無百日紅。《逃避》這孩子很快會被人遺忘,但我還是會寫下去,因為它是我的孩子。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家】親人對你的愛,不是必然的


     知足吧!
    在這人類只會自相殘殺、罔顧他人、自私自利的時代,他們可以漠視你的存在,不理你的死活,可他們沒有這麼做,他們擔憂著、關心著你。你難道不知道,不關心你的人可是連看你一眼都覺得浪費的?他們會糾纏你、責駡你,這毋庸置疑,擺明就是親人對你的關心!

    是否想過,等到哪天,他們腦子不知怎的開竅了,開始無視你的存在,無論你做什麼莫名其妙的事,他們都不願意抬眼看你。你有想過那種情形嗎?你知道,他們對你的關心不是必要的嗎?你知道,他們可以無視那抽象又科學的血緣關係,把你當成熟悉的陌生人嗎?

    幾年了?你通過那些電子科技產品發洩你的不滿……我知道以一位學過社會學的人來說,不應該把錯都怪到你身上,而是應該環顧所有的因素再下定論……但是,很抱歉,我沒興趣去做這項研究,我不是主修社會學的,而我正好也是這人吃人的世代的產品,我就是想自私的把錯都往你身上擱!

    他們關心你的時候,你說他們煩;他們責駡你的時候,你說他們無理取鬧;他們想坦誠待你時,你逃避了他們,甚至撒謊!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你的行為絕對可以以這句名句精華來描述,而且形容得非常的貼切。

    你真是不知足啊!他們關心你、責駡你,難道不是為你好?他們的出發點從來沒錯過,是你不曾想他們坦誠,是你不願意和他們好好的溝通,選擇逃避。在這種情況下,你要他們怎麼理解你那皺褶多得像什麼一樣的腦袋?你太貪心了吧?

    你要他們理解你,卻又不想他們說出你心裡和腦子裡的話,他們理解個屁啊?你以為我們都是讀心神探,你的一個肢體動作我們就能解讀出你要表達什麼?噢!神馬都是浮雲!我看到的雲都是白色的,從不曾看到有人在上頭寫下心事……

    知足常樂。不要要求別人太多,要求別人之前,請先要求你自己。愛是雙方的,他們給予你愛,你若不回報,那你曾經擁有的一切,終將失去。
    愛是無私的?拜託,現在可是人人自私的時代……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轉帖】吾命騎士•太陽禮贊




    大學電腦課的第一堂實踐課是教製作影片,小學時就學過了,所以回顧一下就上手。回到家裡,立馬憑著那股衝動,對著電腦兩個小時製作出《吾命騎士》的影片。
    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製作出的影片也不知道有沒有瑕疵,但是我很滿意。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用心去製作這系列小說的影片,或許我真得太喜歡這小說裡的主角了。

    格利西亞·太陽,一名不會用劍、騎馬、野外求生的聖騎士。即便不具備這些,仍然堅持要當一名聖騎士,甚至是聖殿之首……原因,只為了擁有是一個兄弟,為了他們,甚至連性命都可以不要。

    現實世界裡,有多少人擁有這類想法?或許沒有,我想我也沒有,所以我敬佩他、喜歡他,就算那只是二次元人物。現實太殘酷,只好尋求虛構——逃避現實。
    我當然知道這樣不對,而現實也逃避不了,所以沒有沉淪,只是偶爾累了,至少有個虛擬世界讓你休息。

    這首曲子,原曲是金莎的《星月神話》,有雨兒(網路玩家,我不認識)改編、冷軒(也是我不認識的網路玩家)演唱,名字是《太陽禮贊》。算是在歌頌格利西亞·太陽吧?呵呵,他聽不見這些的,我知道……


《太陽禮贊》
手執書香 寫滿你的笑臉
陽光般耀眼
海藍的瞳孔裡 隱藏真實一面
多少人能發現

言語間 離不開讚美著光明神
卻不是心中的神
掩埋在面具下 另類的真與誠
只為朋友而萌生

一劍揮過手 綻放出耀眼
放棄無神的信念
偉大的神啊 請聽我懺言
請把綠葉還給我

你說過即使走進了黑暗裡面
心永遠不會淪陷
怎麼就忍心這樣安靜閉上眼
陷入永恆的睡眠

羅蘭的一劍傷得你很深
你的淚疼的冰冷
背叛的友情該如何緬懷
人生若只如初見

依然記得多年前的少年
曾為小說出誓言
他說願意為保護弟兄們
斬斷生命的羈戀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生活記事】倒數上大學的日子


    後天,我就得離家到另外一個州屬念大學。其實這一回是提早過去的,距離開學還有兩個星期,每個人知道我這麼早就過去都嚇了一跳。我想說的是,我也不想這麼早去的啊!誰讓我家人考試的考試,工作的工作,我還能任性地說我想遲些過去嗎?
    五一勞動節那天,是我開始「勞動」的日子,到今天我身心都還在勞動著。每天對著清單,確定著東西買齊了沒?行李是不是打包好了?衣服要帶多一些還是隨意就好?有沒有什麼東西漏了忘記列入清單的?然後因為不放心,我就開始「手機不離身」的生活,一想到有什麼忘了做的事,就列入「待辦事項」,結果平時被晾在一旁擺美的圖示,現在倒是每天都被我點進去了。

    昨天,嫁到新加坡去的小阿姨給我來了通電話,誰讓我前幾天晚上對她抱怨說我有些害怕大學的生活。她給我說了不少她剛到新加坡工作時的點滴,她當時的生活的確是比我還要狼狽多了,畢竟那裡始終是外國,連個親人也沒有,而我只是到另外一個州屬,終究是在國內。被她這麼一安慰,心裡到時踏實了些。
    和小阿姨聊了差不多半個鐘頭,她給了我許多意見,也提醒我,我已經不小了,是該獨立些了。掛了電話,我靜靜的坐了一會兒,想了很多。不管怎樣,我會離開家裡是鐵一般的事實,再怎麼操心、不安,也改變不了,坦然面對反倒更自在些。

    晚上,我把行李箱裡那些多餘的衣服都收拾出來,雖然媽媽說怕臨時需要,但是我還是整理出了好幾件衣。體面的衣服怎麼也得留著,見不得人的衣服留著穿了舒適,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全被我扔回衣櫃裡了。

    在主人房裡,媽媽默默的替我重新縫過衣物上的紐扣,以免日後容易松脫。我撲到那張大大的雙人床上,說了一個下午才收到的消息。
   「媽咪,我的腳踏車要到下星期五才能收到,因為那人現在放假。
    媽媽很淡定的問我會不會有問題,我很認真的回答沒關係,我可以解決。當然,這對媽媽來說很沒說服力,而我自己也有些擔憂。
    原本計畫好可以早些拿到腳踏車,就可以在新環境轉轉,熟悉環境,以免我這路癡迷路,順便也能打發時間。現在可好了,這麼遲才能拿到代步的交通工具,我豈不是得悶在宿舍裡好幾天?連原先計畫好的,和朋友到處兜風的事兒都得取消了。
    我並不擔心要以整天悶在宿舍,反正有的上網,而且我還有小說要寫,並不會悶到哪去。但是,原本的計畫被打亂了,始終還是很不甘心。

    深夜,我和媽媽都還沒睡,最近迷上線上游戲的老爸當然也還沒睡。可是今晚,爸爸沒有在玩他的電腦遊戲。我隨著媽媽下樓,才看到他在組裝要讓我帶去宿舍的「懶人椅」,而且還貼心的在擱疼人的地方塞好軟墊,讓我坐的舒適。
    這張懶人椅是爸爸自己弄的,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弄出來這東西,就是某天它就出現在我家裡,而且還深受老媽的愛戴,媽媽每天都會在上面躺著睡午覺、看戲、啃零食。我很好奇,我帶走了這張躺椅,那媽媽以後怎麼辦?結果爸爸又變了一張「懶人椅」出來。
    多虧了我那勤勞的老爹,我們一家的懶人才有「懶人椅」用。但是,我還真麼看多他好好地躺在這椅子上多少次,他並沒有在這張椅子上好好享受過,儘管這是他勤勞的成品。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是父親節。我沒有送我父母親什麼節日禮物,到時從他們那裡得到了不少。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很擔心我出門在外,生活會不會過得不好,不管我怎樣費勁唇舌的說「我會很好的」,但是他們還是安心不下的樣子。最後,我也不再說什麼,因為他們還是會擔心的,我只能靜靜的聽他們給我的訓導。

    這個星期日,是母親節,我還是會和家人一起過,但是我們應該不是在慶祝母親節,而是歡送我離開家裡。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心靈】未來


    未來是不可預知的,有誰會知道明天會不會世界末日?還是明天馬來西亞就下雪了?這麼說或許是誇張了點,但是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的確是人類無法預知得了的。對未來,恐懼、不安;對未來,興奮、期待。這兩種情緒截然不同,但是它們卻同時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我即將上大學了,它不同于小學、中學,上了大學就表示你已經是個大人了,是你該學習怎麼做個大人的時候了。我的大學在另外一個州屬,我必須離鄉背井、獨立生活。沒人管的日子是怎麼樣的呢?我會墮落,還是成長呢?我不安了……如果我墮落了,我學壞了,我該怎麼辦?
    我父母對我說過,我們家沒有太多的錢供我讀大學,我必須靠自己爭取將、助、貸學金拉升學。獎、助學金都必須要有優良的成績,再不然就試試貸學金,最壞的打算是我去當工讀生。我意識到,我已經不是什麼都能以來家人的小孩,原來我已經十八歲了。開始有些恐懼了,明明是那麼期待長大,長大了卻開始害怕。害怕什麼?害怕自己承受不了壓力,害怕自己讓親人失望。

    那天,我上網查詢入學狀態。我等待了一個星期了,煎熬了一個星期,終於如願以償了,我成功被錄取,而且還能以半價讀書。當下我無比興奮,折騰了那麼久,我終於是個大學生了!那天以前,我曾經六神無主,我曾經懷疑自己有沒有學錯科系;那天以後,我有了明確的目標,我沒有退路、沒得後悔,我就是要念中文系。
    在網上胡亂搜索,看看大家的大學生活是怎麼過的。我是那麼的期待大學生活,儘管我對他一無所知,但是我還是期待著。我可以自己安排日程,可以學我想學的,做我想做的,這難道不值得期待嗎?我一直想像著、憧憬著大學生活,就算他是個未知數,我還是不自不覺的去向想著。或許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我還是會不自主地期待起來。

    我想我應該樂觀積極的去面對未來,不論未來是美好抑或悲慘,我始終得走向它,不可避免。
    當初走到分岔路時,是我自己選擇要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的,遇到困難、障礙,我也只能靠自己跨越他。走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後退,更不能裹足不前,你向前踏一步後,就必須勇敢面對這一步以後的日子——那未知的將來。

    學會堅強、學會勇敢、學會積極、學會樂觀。加油!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心靈】堅強


    蓋上電話,隱隱約約聽見「唦唦」的聲音,探頭一看,屋外地面上的水漬一點一點地增加——下雨了。我推開門,風迎面襲來,涼涼的,很舒服。這風不大,屋外的花草樹木只是在微微顫抖,不知道待會兒會不會變成東歪西倒?
    剛剛接到爸爸的電話,是要詢問大學學費的事的,之後還問了問這裡的天氣。我說貌似要下雨,結果一蓋上電話,雨就下了。

    諾大的房子裡只剩下我這個無業遊民,全家最遲起床的也是我。弟妹天還沒亮就上學去了,爸媽送了弟妹後也上班去了,我呢?看家唄!
    我能賴在家裡的時間也不多了,再多也是一個月半。我就快離開這個家,到另外一個州屬升學了,一年頂多回來個兩三次。

    這幾天都忙著升學的事,忙完了,所有事情都定下來後,心裡卻開始被恐懼籠罩著……
    我能適應大學生活嗎?我能適應沒有親人在身邊的日子嗎?我能應付種種即將到來的壓力嗎?我撐得住嗎?
    一個又一個的疑問慢慢浮現在腦海裡,可是我找不到答案……

    這不是數學,用相應的方程式就能得到答案。這是一個必須自己親身經歷後,慢慢摸索、尋覓才能得到的無價之寶。這是一場只有自己能完成的冒險之旅,別人只能從旁提點,需要時扶你一把。
    我只能靠自己,走完這條我自己選擇的路。是的,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再崎嶇、再難行,我也得走下去。

    堅強是我唯一的擁有的。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的,或許明天就世界末日?就像那些花草,現在被風吹得直顫抖,待會兒可能被風刮得一面倒。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服役回憶錄】五,回家


    兵營裡,大家都在期待著回家的那一天快點到來,大家都期待著快點回家。可是,真的的到了回家的那一天時,你又是否能瀟瀟灑灑的,向朋友們揮手道別?
    事實告訴我,我不行。離營前一晚,我抱著珊哭了出來,她是我在這裡的第一個朋友,我真的捨不得她。在這七十四天裡,我煩了她很多次,可是他每次都會包容我,任由我任性、撒嬌。每次我向她討吃的喝的,她都回毫不猶豫的給我;每次我要求她幫我做些什麼,她也會假裝不願意,最後還是幫了我。
    那一晚,我和珊她們都哭了。我很害怕以後再也見不到她們,我不想這樣,我還怕這一次的離別後,我們彼此的情誼便告一段落。

    那一晚,我們到了兩點才散會。我整理好行李後,決定寫信給莉、萱和盈。我對她們說謝謝和對不起,但是我嘴上說不出口,只好用寫的,雖然看起來不是很有誠意……這段日子,我給她們帶來了不少麻煩,我知道她們一直在忍耐我,而且快忍耐到極限了。
    雖然我寫的信並不長,但是還是希望她們能感受得到我的心意。我真的很感謝她們願意繼續和我做朋友,也很抱歉給她們帶來了不少的麻煩。

    離營的那一個早晨,我們在操場上集合。我們拍了很多照片,和朋友的、和教官的、和帥哥美女的……
    原本打算這一天要唱朋友萍聚祝福的,可是大家都很忙,只好不了了之了。所有人都把握這最後的幾分鐘,和朋友多聊幾句,畢竟日後要聚在一起聊天時間非常難的事了。
    萱在最後的一刻,把一封信交到我手上。那封信對我來說很重要,它解開了我心中的疑團,也改變了我待人處事的看法。雖然我看著那封信時,覺得有些生氣,但是仔細想想後,我知道我的確是有做錯的地方,萱肯直接點出來,是件好事不是嗎?就是因為她肯說出我做錯了什麼,才不至於讓我每一次和她們相處時都提心吊膽,深怕自己不小心犯什麼錯。
    我是朋友中最遲離營的,我送走了所有朋友,看著他們離開這個有著我們許多回憶的地方。輪到要我離開時,沒有人送我,我看著這地方離我越來越遠,慢慢地我看不見大片的油棕園。
    我知道的,這個地方,我不會再回來了,它將永遠都被收藏在記憶的盒子裡,等待被拿出來緬懷。

    我回家了。

【服役回憶錄】四,生病以後


    這七十四天裡,發生了許多的事,讓我對人對事的看法起了變化。人,果然不能總是對著同樣的人事物,否則他永遠無法成長。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在這兵營裡總算見識到了這點,也意識到了自己不能以一種性格對所有的人。你對這個人可能可以打開玩笑,對那個人則要嚴肅正經。或許這樣會很累,但是這就是要維繫一段友情必須付出的,有付出必有所得。

    這段時間裡,我也知道了健康是多麼重要,有了健康才會有快樂。在兵營裡的最後三個星期,我突然間胃灼熱,導致呼吸困難,結果醫生為了以防萬一,不允許我參與體能活動。對於沒得進行活動,我並不是很介意,但是我還是很不開心,因為沒得和朋友們一起玩,總覺得和朋友疏遠了。這種感覺真不好受啊!
    生病過後,我常常跑去找珊訴苦,說我不希望生病,我不想每天都擔心自己什麼時候會突然呼吸困難,我不想每次吃飯都要思前想後,我不想家人為我擔心……我真的好害怕,我不知到怎麼面對這個病,在兵營裡沒有親人,總覺得好孤單、好無助。甚至,到最後歇斯底里了。
    只是我沒想到,原來我每次跑去找珊,反而令莉、萱和盈覺得我不把她們當朋友……這一點,我也是到了回家的那天才從萱的信中得知。可是我沒有機會對她們解釋了,如果有緣,希望她們看到這一段話。
    我和珊是第一批到這裡的華人,算是相依為命的朋友,所以才會一有事就找她。我並不是不把你們當朋友,只是珊比較適合聽我囉嗦、撒嬌。就像選心裡說的,你們會受不了我撒嬌、嘟嘴的行為,也比較習慣有大姐風範的我,我絕對意識到這一點,所以那段時間我自然不能找你們耍任性。

    我知道我生病以後變得很會依賴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或許,原本的我就是個很會依賴他人的人,只是我掩飾得太好了,所以朋友們在我露出本性時才會無法適應?或許,我真的撐得太久了,累了,才會突然性格大變?又或許,我本來就是個雙重性格的人,想要依靠人,同時有希望被人依靠?
    我想,我真的要好好地想想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服役回憶錄】三,射擊時間到!砰、砰、砰


    每一個人當兵都希望可以碰一碰那把叫M16的槍,畢竟普通百姓怎麼會有機會拿到真槍?我也很期待那真槍的那天,更期待開槍的那一刻,也很好奇我這半個瞎子會射出個什麼樣的成績。

    可是,期待終歸是期待。到了玩槍的那天,或許是我太過緊張了,左手拿槍的我竟然用右眼來瞄靶,而且是在開了十多發後才發覺不對經……我真的是後知後覺的典範了……
    之後,莉還告訴了我更好笑的事。我的靶是九號靶,而她是十號靶,也就是我隔壁那個。在她把三十發子彈都開完後,他的教官告訴她,她從頭到尾都瞄準著我的靶開槍……也就是說,她一眼也沒看過第十號靶,而是一直看著第九號靶射,而且還完全沒有發覺。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後知後覺?
    我聽她說完,笑得前翻後仰,我以為這種情況只是《新兵日記》才會有,沒想到現實生活裡也會發生,而且還發生在我身邊。
    在莉的説明之下,我射擊分數……也是只有四十分……而莉的分數,理所當然的是零雞蛋,而且還被家姐起了個雞蛋妹的外號。
    對於自己的分數是零分,莉一直耿耿于懷,而且家姐有這麼作弄她,讓她好幾天都在念著自己拿零分的事。我也好幾天在對她說:雞蛋妹,請節哀!

    雖然射擊時發生了小趣事,但是射擊前,大家都很擔心那把武器會不會傷害到自己?很多人都擔心槍的後坐力會撞疼肩膀,瘦小的盈甚至擔心那股後坐力會把她的骨頭撞碎。而她的確在開了八槍之後,受不了疼痛以及害怕槍聲所以哭著走下來。
    我也是一開始一直問有經驗的人,要怎樣拿槍、怎樣瞄靶之類的問題。開槍的時候,的一聲,子彈就射出去了,感覺有點不真實。開了幾槍後,那槍聲以及槍的後坐力,讓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我拿的是真槍,開的是子彈——感覺實在是太刺激了!雖然成績爛了點,不過開槍的感覺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