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生活記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生活記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生活記事】與宮崎駿老爺子

    與宮崎駿老爺子的第一次接觸是《千與千尋》這部動畫。
    那時候的我還很小很小,不知道宮崎駿是誰,也不知道《千與千尋》表達什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動畫里有個叫千尋的小女孩,有一個我一直搞不清楚他性別的小白龍,還有一個一身烏漆墨黑的……鬼嗎?哦,還有很多豬……
    真正知道誰是宮崎駿,是在初中的時候,和學姐們聊天時聽到的。那時候的想法更好笑:哦!那個一個女生的爸媽變成豬的戲是宮崎駿的作品啊!現在回想起來,好想把當初的自己一掌拍死啊!
    老爺子的動畫,大部分的配樂都是久石讓老師做的,契合層度簡直天衣無縫。會追看老爺子的動畫,也是為了能夠更好地詮釋老師的作品。可是到後來,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喜歡老師的音樂還是老爺子的動畫了。每一次的接觸,無論是音樂還是動畫,都是無限的感動。

    我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卻沒辦法一再重溫。
    我有個不良習慣,喜歡邊吃邊看。可是,很奇怪,每次看到硬盤里存的老爺子的動畫,我都點不下手。後來,和一位朋友提到,她說她也是如此,因為老爺子的動畫需要好好的感受,免得破壞了那種感動。當下,我才恍然大悟。
    我看了老爺子編劇的《借物少女艾利緹》。從201815日看到6日,因為是半夜看的。電影大概一點的時候播完,睡前我才想起5日是老爺子的生辰,6日是我的。哈!挺巧合的,用他的動畫度過我和他的生日。自得其樂中……咳,扯遠了。
    艾利緹和小翔道別的時候,我看哭了。不是哭他們的離別,而是哭電影的結束。想知道艾利緹未來的生活,想知道小翔的手術結果。不過,老爺子的動畫一貫不說明這些後續。給人一種,故事還沒結束,但是看到這裡剛剛好的感覺。有點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個人和一個人走到了一起,互相觀看且參與彼此的人生,而相聚總有別離,這個人和這個人的人生還有彼此不知的後續。
    爾後,彼此將永遠銘記於彼此的心中。

    ---------------------------------------------------------------------

    久違的更新。看會以前寫的東西,刪了一些慘不忍睹的黑歷史,也留下一些自己哭笑不得的黑歷史。
    總之,祝我生日快樂。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雨天/拉曼大学A座大楼某讲堂/杨邦尼“从《古来河那边》说起”讲座会

    星期五的早晨,灰濛濛的天看不見太陽的蹤跡,屋外像是要下雨的模樣。 像這種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天氣,我非常努力地從被窩裡爬出來。 看著鏡子中,自己如獅子般蓬蓬的髮型,還有那因為睡眠不足而睜不開的小眼睛……該死的黑眼圈!
    拿了衣服、毛巾往浴室裡鑽,一瓢清水沖走了瞌睡蟲。 迅速地洗衣、吃早餐的期間……龍王降雨到我家……
    可能是習慣了這種陰晴不定的天氣,我淡淡地對身後的沁說:「下雨嘞……」
    「蛤?怎麼辦?」
    最後,在雨勢忽大忽小的情況之下,我倆撐著油紙傘……咳……撐著傘便騎腳踏車去會合怡。 對我而言,以這姿態其腳踏車不僅是首回,而且還是高危動作。 然後,我真的在某個急轉彎摔個狗吃屎,還連累了身後的沁。 最後,我認命地穿上雨衣,規規矩矩地用雙手騎腳踏車。
    今天的課在下午三點才開始,大清早冒雨到學校其實是為了參與一場與閱讀、寫作有關的講座,講師是大馬柔佛州的作家,楊邦尼老師。
    最近,我似乎越來越敢說,自己的夢想是當作家。 我不知道我是看清了什麼,還是認知到了什麼。 或許是像弟弟所說:「我現在能做的就是過好現在的生活,以後的事以後才說。 」也許是他的這句話,啟動了我的「敢敢說」模式吧?
    我極少接觸本地作家和他們的作品,以前最常接觸的也是紅蜻蜓出版社的那些白色封面的小說,但那已是我初中的回憶了。 楊邦尼老師的作品我沒看過,之前也沒聽過他的名字。 所以這一次,我完完全全是沖著「寫作」兩個字來參加這場講座會的。
    楊邦尼老師讓我再一次肯定「閱讀可以成就寫作」這一個理念。 家中長輩並沒有特意培養我的閱讀習慣,一開始閱讀的書,也都是父母親喜歡的類型。 我不抗拒,反正當時的我對「閱讀」並沒有任何的想法。 父親對於我買書並無意見,母親雖然不會阻止,卻也不鼓勵。 可能是我想買的書的類型…… 該以「奇特」形容之吧?
    我閱讀的機會並不多,但是我喜歡讀書——為了興趣而讀,不為其他——走中文系這條路也只為此目的。 雖然考試制讓我很苦惱,甚至會陷入迷茫……我想,三年中文系,我會不斷地在尋找丟失了的自己……
    升上大學部近兩個星期,我完全沒有寫到一個字。 教學筆記倒是看了不少,也寫了不少,我確定這並不是真正的閱讀與寫作。 這篇文章,就當作是我升上大學部後,第一回撿回自己的印證吧!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失望

    我常說,我的作品(尤其是小説)是我的孩子。我不知道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感情,但對我的這些孩子們,我很看重。聽到他們被批評,我會心痛,會想盡辦法努力令他們變得更好、更好。但是今天,我做了一件我不該做的事……

    林老師讓我們模仿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裏的三起三落寫一篇小説。我知道我一定做不了,不是寫不了小説,而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内寫出三起三落,即便是寫出來了也未必是好作品。

    如果是爲了交差挖新坑,那我應該會亂寫,交不出好作品也無所謂。但是這回我選擇寫的《一夢千年》是一篇在腦中醖釀了一段時間卻還未下筆的故事。這是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孩子,我不能對他亂來,我必須認真對待,因爲他是我的孩子。
    可能有人會好奇,我爲什麽要拿自己的孩子來冒險,明知道可能會搞砸了作品卻還要寫這篇故事……其實,選擇他作爲呈現是因爲最近剛看完范爺的《武則天傳奇》,發現這篇故事的女主角和武則天的經歷有點相似(不知道會不會被告抄襲?),所以就一時衝昏了腦袋要把這孩子呈現給大家。

    剛開始提筆時,一切都很順利。可是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呈現的日子就快到了,故事的后半段幾乎是亂寫的——沒錯,我真的搞砸了這部作品。因爲要呈現,故事不能太長,中間一大段關於主角的經歷被狠狠地刪走了。不僅如此,還有這篇故事的前傳也找不到機會好好交代……整篇故事亂七八糟的,沒頭沒尾……

    漩對我說我的文筆進步了很多,我很開心。她說故事很悲,沒感覺到起落,我不在乎。反正我不屑模仿,我就是要我的孩子獨一無二(雖然交差的時候會很麻煩)。
    菁說故事結尾很狗血,我認了,結尾確實是爛收尾。這篇故事中間一整大段故事發展都被刪走了,我完全跟不上角色的心理變化,根本不是到該怎麽結尾。結局,根本上是亂寫的……
    怡說她喜歡這個故事,如果是實體書她一定會買。怡,可能你不認爲這段話有多麽強大,但是對我來説確實很大的鼓舞。謝謝你認同了我的孩子,但是對不起,我沒辦法讓孩子以完美的形象呈現在你面前……

    沒有辦法把這故事寫好時我能力不足。我承認,我其實並沒有想象中得那麽強,我不是一個好母親……甚至,我還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
    在呈現的當兒,我很不負責任地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麽,亂寫的,亂七八糟。
    我到底在說什麽?亂寫?哈!如果是亂寫,我爲什麽要將自己當成是主角,進入角色后還難以抽離,心情低落了好多天?爲什麽我有膽量標新立異,寫出別人不會寫的東西,卻沒有膽量承認這是我嘔心瀝血之作?

    原來,從頭到尾,我終究是個膽小鬼……
    孩子們,讓你們失望了,有一個這樣失敗、不負責任的母親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生活記事】我寫作嗎?

    林老師問:“你們班上應該有人寫作吧?有誰寫作的嗎?”
    班上只有學生低聲細語的討論聲,並沒有人回答林老師的問題。
    林老師一臉詫異:“啊?你們都沒人寫作嗎?”
    我無語地看著林老師。
    林老師,你這麽大庭廣衆問,哪有人會真的承認自己寫作了?
    很想問老師,“有寫作”和“會寫作”,老師你要問哪個?我有寫作,但我不敢說我會寫作。總覺得,兩者是不同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麽想的,我就是不想(敢)舉手,就是不想(敢)開口。對我而言,我仍處於嘗試寫作、學習寫作的階段,我不能說我是會寫作的。
    小學就開始學寫作文,還被朋友影響,跑去寫小説……當然,那種年紀能寫出什麽好作品來?即使是現在的我寫的作品,我也不敢說我那是好到哪兒去的東西。
    到現在,我只敢說,我寫作的水準是比以前好多。但是,我絕對不會說我寫得很好,也不會說我的強項是寫作。我知道我的水準。就如宮崎駿的動畫《側耳傾聽》裏,天澤聖司所說的“像我這種水準到處都是”。我,就是這種水準。

    我曾說過我這是在玩文字遊戲。現在,我說我是個很爛的玩家。我寫作,我試著寫作。可至今爲止,我仍舊不是一個好的寫作人。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期末考前的回顧

    大學生活已經過了四個月,期末考迫在眉睫。看著同學都發奮圖強,自己卻在一邊沉淪墮落,著實慚愧卻又不知悔改......


    一直很慶倖當初堅持要提早搬進宿舍。仍記得在這裡的前一個星期我哭了兩回,諾大的房子裡只有一個人,孤寂之感更難以忽略。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適應新環境、新生活,終於才能毫無顧慮的踏入校園。

    有朋友問過:「你不會想家嗎?為什麼都不回去?

    不是不想,只是不能因為想家而一直回去,這樣我永遠學不會自立,永遠不能成為讓爸媽安心的孩子。而且,來回的車票不便宜啊!夠我吃一個星期多了!


    剛開學時,老師問過:「為什麼要念中文系?

    我記得我回答:「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中國文學,欣賞中國文學。

    其實影響我踏入中文系的,並不是這個原因,而是我想當作家、編輯,反正就是想在文學界裡打滾。我也知道,這條路,要是沒興趣的話真的很難走,所以我曾經猶豫過。現在的我倒是挺慶倖當初沒有放棄選擇這條路,現在學的知識,正是我的興趣,是我想學的東西。

    上了好幾個星期的課後,老師又再一次問:「現在所學的東西,和你們所想像的有出入嗎?是你們想學的東西嗎?

    我沒說話,到時看見了幾個頭在搖……中文系不是想當作家就來讀的科系,它也是在做研究的,只是研究的東西不是原子、量子等,而是四四方方的方塊字組合而成的詩詞文賦、戲劇小說。


    有人問我:「你喜歡讀書嗎?

    我真的很詫異,我覺得這問題問得也太奇怪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愛讀書,我也相信問我的那位朋友也認為我的答案是「不喜歡」。

「喜歡。 」這是我的答案。我讀書不為什麼,只為夢想。我一向來就是個異類,思想與眾不同。中小學時的我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但是現在的我知道了——我讀書是為了知識,為了夢想。從社會學中學到,社會普遍認為「富裕即是成功」,我不否認我也想過富裕生活,但他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是如此遙不可及的「知識」。


    也有人問過我:「你每天從那麼遠騎腳踏車來學校,不累嗎?

    我的宿舍離學校還真有段距離,不過要是腳踏車的輪胎滿風,其實並不會騎得很累。我回答:「我喜歡騎腳踏車。

    有些事情你越不喜歡,做起來越是討厭。與其帶著負面情緒,不如樂在其中。那條大馬路再危險、再難橫越,我不知不也走了一個學期。如果一開始我就討厭騎腳踏車,我想我應該會覺得這一個學期「度日如年」?不過,之後還是因為懶惰和不想早起,所以有好幾個星期都麻煩輝在我上下課,感激不盡!


    還記得好幾個星期前,差一點和薇鬧翻。幸好她不介意我的臭脾氣,才把友誼維持到現在,還有秀在中間做調解。老實說,我還真沒有和朋友鬧僵過,薇,你要慶倖你是第一人哦!哈哈!

    趁機再次感謝薇和秀吧!做報告和呈現時,我退了你們的稿好幾回,也不知道反對了你們的意見多少次……謝謝你們對我的容忍與合作!另外,實在很抱歉,我們的報告分數仍舊慘不忍睹……我會好好反省的!


    踏入大學生活後,我曾經以為自己在這大得不像樣的校園裡可能找不到一個好朋友,菁的出現可以說是徹底地擊碎了我的想像。菁,一個表裡不一的傢伙,乖寶寶的外殼裡,竟然是腐蝕了的心靈,確確實實的「披著羊皮的狼」……好像形容得有點過頭了,總之這個叫「菁」的孩子,就是「人不可貌相」的典範。

    菁都課業很好,很多人都以為她是個好孩子、乖學生,不過和她相熟的都知道,乖孩子也有「黑暗」的一面。根據桓的評價,菁黑暗的一面已到了「變態」的程度……好吧!和她同流合污的我,實在沒資格評論她。


    下個星期是大夥兒步入「考試煉獄」之時,接著便是兩個星期的假期。下學期的中文組會是什麼樣的呢?下學期的大家又會有所改變?還是始終如一?

    疑問很多,不過我相信,下學期仍舊精彩。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記事】《逃避》


   2014626日,我開始寫《逃避》。一日一篇,每篇約180字,希望可以寫滿一年。
    剛開始寫第一篇,純粹是心情鬱悶而無處發洩。我記得第一篇是在早上吃著早餐時寫的,當天的下午,就被人質問了……
   你看著誰的背影哦?
    輝莫名其妙的一句,害我懵了一下,然後才想起早上的帖文。
   哦,你看到了?那是亂寫的。
   拜託,我看到的時候還以為你失戀了。結果點進去,你竟然說是亂寫的!
    薇這一句話我自動歸為稱讚我的文筆好,可以寫到令人誤會我真的失戀了。
   會像嗎?
   你不要假裝了,是不是那個XX你是不是喜歡他?
    我暈!我和XX是朋友,你們別破壞咋倆的友誼啊喂!

    那晚,我有丟了第二篇上去,我很老實的說:那一天,我的心情其實從早上悶到晚上去,因為我又摔腳車了……小黃蜂的刹車器好像被我摔松了,心疼得我……
    扯遠了。看到兩篇文的反應不錯,就想說不如乾脆就來個365天全記錄,寫一部的暗戀史!名字當就以用第一篇的主題《逃避》。

————————————————————————————————————

   是一個很自卑的女孩子,他喜歡上一個陽光男孩。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現在。《逃避》是個意外出生的孩子,寫到哪兒算哪兒。
   要逃多久、逃多遠?凡還沒決定。
   會不會和男孩修成正果?那就得看男孩會不會注意到(當然,凡可以擅自決定。不過,凡暫時還沒此打算。

————————————————————————————————————

    我知道,花無百日紅。《逃避》這孩子很快會被人遺忘,但我還是會寫下去,因為它是我的孩子。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生活記事】倒數上大學的日子


    後天,我就得離家到另外一個州屬念大學。其實這一回是提早過去的,距離開學還有兩個星期,每個人知道我這麼早就過去都嚇了一跳。我想說的是,我也不想這麼早去的啊!誰讓我家人考試的考試,工作的工作,我還能任性地說我想遲些過去嗎?
    五一勞動節那天,是我開始「勞動」的日子,到今天我身心都還在勞動著。每天對著清單,確定著東西買齊了沒?行李是不是打包好了?衣服要帶多一些還是隨意就好?有沒有什麼東西漏了忘記列入清單的?然後因為不放心,我就開始「手機不離身」的生活,一想到有什麼忘了做的事,就列入「待辦事項」,結果平時被晾在一旁擺美的圖示,現在倒是每天都被我點進去了。

    昨天,嫁到新加坡去的小阿姨給我來了通電話,誰讓我前幾天晚上對她抱怨說我有些害怕大學的生活。她給我說了不少她剛到新加坡工作時的點滴,她當時的生活的確是比我還要狼狽多了,畢竟那裡始終是外國,連個親人也沒有,而我只是到另外一個州屬,終究是在國內。被她這麼一安慰,心裡到時踏實了些。
    和小阿姨聊了差不多半個鐘頭,她給了我許多意見,也提醒我,我已經不小了,是該獨立些了。掛了電話,我靜靜的坐了一會兒,想了很多。不管怎樣,我會離開家裡是鐵一般的事實,再怎麼操心、不安,也改變不了,坦然面對反倒更自在些。

    晚上,我把行李箱裡那些多餘的衣服都收拾出來,雖然媽媽說怕臨時需要,但是我還是整理出了好幾件衣。體面的衣服怎麼也得留著,見不得人的衣服留著穿了舒適,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全被我扔回衣櫃裡了。

    在主人房裡,媽媽默默的替我重新縫過衣物上的紐扣,以免日後容易松脫。我撲到那張大大的雙人床上,說了一個下午才收到的消息。
   「媽咪,我的腳踏車要到下星期五才能收到,因為那人現在放假。
    媽媽很淡定的問我會不會有問題,我很認真的回答沒關係,我可以解決。當然,這對媽媽來說很沒說服力,而我自己也有些擔憂。
    原本計畫好可以早些拿到腳踏車,就可以在新環境轉轉,熟悉環境,以免我這路癡迷路,順便也能打發時間。現在可好了,這麼遲才能拿到代步的交通工具,我豈不是得悶在宿舍裡好幾天?連原先計畫好的,和朋友到處兜風的事兒都得取消了。
    我並不擔心要以整天悶在宿舍,反正有的上網,而且我還有小說要寫,並不會悶到哪去。但是,原本的計畫被打亂了,始終還是很不甘心。

    深夜,我和媽媽都還沒睡,最近迷上線上游戲的老爸當然也還沒睡。可是今晚,爸爸沒有在玩他的電腦遊戲。我隨著媽媽下樓,才看到他在組裝要讓我帶去宿舍的「懶人椅」,而且還貼心的在擱疼人的地方塞好軟墊,讓我坐的舒適。
    這張懶人椅是爸爸自己弄的,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弄出來這東西,就是某天它就出現在我家裡,而且還深受老媽的愛戴,媽媽每天都會在上面躺著睡午覺、看戲、啃零食。我很好奇,我帶走了這張躺椅,那媽媽以後怎麼辦?結果爸爸又變了一張「懶人椅」出來。
    多虧了我那勤勞的老爹,我們一家的懶人才有「懶人椅」用。但是,我還真麼看多他好好地躺在這椅子上多少次,他並沒有在這張椅子上好好享受過,儘管這是他勤勞的成品。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是父親節。我沒有送我父母親什麼節日禮物,到時從他們那裡得到了不少。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很擔心我出門在外,生活會不會過得不好,不管我怎樣費勁唇舌的說「我會很好的」,但是他們還是安心不下的樣子。最後,我也不再說什麼,因為他們還是會擔心的,我只能靜靜的聽他們給我的訓導。

    這個星期日,是母親節,我還是會和家人一起過,但是我們應該不是在慶祝母親節,而是歡送我離開家裡。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2013年10月31日__星期四__晴天

  有時候覺得時間過得很漫長,有時候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是前幾天才升上中五嗎?怎麽今天就是畢業典禮了?我不是一個知足的人,尤其是在“時間”這回事上。最近,我才和他們慢慢熟悉起來,麗、靖、量、賢……還有好多好多人……可是今天,我還有大家卻出席了屬於我們的畢業典禮,屬於我們的中學生涯也就划下了句點。接下來,便是為我們的未來努力、拚命的日子了。唉……我們都還沒好好的聯係彼此的感情呢!時間就這麽不帶走一片雲彩的溜走了……

    畢業典禮上,晶率先哭了,之後我和燁也哭了。不舍啊!看著投影機投射出來的一幕幕校景,我懷疑,我是否有好好地看過我呆了五年的校園?寬闊的草場對面的那堵墻寫著“今日我以鈡靈為榮,明日我與鈡靈共榮”。我一直都相信這,我們這群鈡靈人其實心裏都是這麽想的,只是我們都嘴硬,總說自己的學校不好。呵呵……其實當別人說我們學校不好時,我們卻又維護起了鈡靈的名譽。

    “童話”這首歌誕生在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它就像我們共同的童年回憶,或許當時我們仍未相識,但是這首歌卻是我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彩排時候你們高聲歌唱,我們賣力演奏,那股激動猶在。雖然正是的典禮上,你們被禁止歌唱,但是我相信大家還是有著那股激動的,對吧?在此,謝謝你們在歌曲划下休止符后的熱烈掌聲,謝謝你們讓我最後一次的演出那麽的完美。

    驪歌響起,“語氣堅定著,高喊:愛吾鈡靈”,我真得很喜歡這一句。或許大家也是很喜歡這一句吧?所以才會語氣堅定地把這一句唱完。

    畢業典禮上,唱校歌時,大家都異口同聲,在“吾愛吾鈡靈”那段唱得特別的大聲,這種無形的羈絆,是需要經歷多少才能形成的?當下的我,正吹奏著薩克斯管,我有股衝動,想放下樂器,和大家一起唱出“吾愛吾鈡靈”。北海鈡靈,我的母校,再見!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生活記事】執著

    我曾經問過自己:哪天,我會放棄寫作?

    五年級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們開始有自己的部落格,隨波逐流的,加入了部落客的行列。開始了把自己的心情發佈網上的生活,開始自以爲是的寫些有的沒的的東西。
    七年過去了,這七年裡也不知道有幾次把部落客這身份遺忘……不!我沒有遺忘,而是擱在了一旁,說什麼我很忙,沒時間更新。然後部落格裡,一次又一次的出現了類似的文章——我回來了。
    總是放不下,甚至很害怕停筆的那一刻到來。我很害怕我回不再寫作,那代表著我向現實妥協了,放棄了這別人認為不能養活自己的興趣。這一份對文字的執著、癡迷與癡戀,到底是何時開始的?這份莫名奇妙的感情,開始得那麽莫名其妙,是否會莫名其妙的結束?

    在學校裏接觸到不少文字愛好者,他們的文筆讓我羡慕、讓我妒嫉,漸漸的變得自卑起來了。我真的搞不懂,明明是我所執著的事物,爲什麽表現卻那麽的糟糕?不管是文學、繪畫、音樂……啊!真是讓人自卑的事實……
    聽見老師總是稱讚恩和君,看著他們的文章總是被評爲甲等,看著他們那麽受老師的愛戴……我的心情真的是跌落了谷底………………那是個無底深淵……以至往下墜、往下跌……無止境的深淵啊……對文字的執著,慢慢的越來越顯而易見,讓人無法忽視。如果讓恩和君知道我的這份執著,一定會被他們嘲笑的。我這不自量力的傢伙,文學造詣不高,凴什麽說對文字執著。

    老師最後一次把文章還給我時,也是她第一次稱讚我的時候。那一次,我真的好開心,甚至難掩笑容。可是在君的眼裏,那篇文章還是那麽的微不足道;對恩而言,更是不屑一顧的廢紙一張。
    其實,仔細一想,的確是微不足道、廢紙一張……老師只不過是說:你的構思不錯。僅此而已,我在這暗自高興個什麽勁兒?老師對他們的讚美可是滔滔不絕,相比起來,對我說的那幾個字,不過是鼓勵。
    她們兩個的文章根本就備受肯定了,老師的讚美、評價根本就是多餘的吧?而我,卻是那種需要別人的鼓勵與肯定的,不知所謂的傢伙。

    這一份執著,會不會有結束的一天?我的寫作之路,是不是會有個終點?
    現在的我,並沒有要放棄寫作的想法,甚至因爲那份妒嫉,讓我不停的寫。連君都受不了,說:夠了啦,不要再寫了。可是,我不像你那樣天賦異秉,我只能靠我後天的努力,儘管會物極必反,我也放不下啊……那份執著。

    這份執著,最後會演變成什麽?我不知道……我只是個想被別人肯定的孩子。執著的想被人肯定,執著的想寫出一篇像樣的作品。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2013,我來了


    比起翻閲報紙的頭版看時事新聞,個人比較喜歡翻閲副刊。可能是副刊的内容比較吸引我吧?也可能是頭版的頁數太多了,懶惰翻。
   今天看見副刊的封面后,我的眉毛一挑——今天的内容一定超有趣的!
    今天是1227日,還有四天2012年便結束了,也就是說2013年要來了。副刊的内容是講述2013年我國(馬來西亞)、地球及人類的轉變,而且是巨變!
    根據内容,2013年是一個充滿的一年。2012年,地球天災人禍不斷,而2013年人類將會對這一切有所覺醒,人類會開始愛護地球,保護環境。是否全人類皆會如此?我不知道,但是相信一定會有的。
    保護環境從自己開始,我記得我聼過類似的一句話。我決定隨身攜帶環保袋,雖然塑料袋好像方便些,但是不環保嘛,而且環保袋也比較漂亮些。最重要是不要亂丟垃圾,一次都不行!今年有沒有,我還真的忘了,可能有吧?過去的就算了吧,最重要是現在和將來。
    副刊内容裏有提到生命靈數,自己算了算,答案是五、教皇。這號人的特點是能答善辯、口才好、活力、以精神影響他人、不容易受影響、崇尚自由、不喜歡受約束,缺點是暴躁和自圓其説。[2012/12/27星洲日報副刊pg.03]
    口才方面我自己無法肯定,但是含蓄的表現倒是讓口才再好的人都表現不出好的成果。沒錯,我在說我自己。我不是個容易受影響的人,要讓我跟上時代潮流有點難度,自己不小心跟上是另外一回事。我的確是很嚮往無憂無慮的生活,雖然有點難度,但至少不要太約束我,我會瘋掉。所以,有時候我真地會脾氣暴躁的點,會不會改就不知道了,本性難移......[自圓其説中......]
    自私與恐懼會帶痛苦,慷慨與愛會帶來富足;愛無處不在,愛就是人們的家;仔細傾聽你將能發現,在心裏深處,我們都是朋友,而不是持相反意見的敵人。[2012/12/27星洲日報副刊pg.04]
    愛的意思我不全懂,但我會盡力去實踐,把愛傳出去。我要愛我的親人,我要愛我的朋友,我要愛我認識的人。我不可以傷害他們,對他們好,日後才不會後悔莫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每每到了年尾,我都會開始為新的一年立定目標。雖然沒有被完成,但是至少努力過。
    明年是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年,我不敢想象將來會如何,只希望將來的我不會怒駡現在的我:爲什麽你浪費了那麽多寶貴的時間?

-SPM努力,盡全力做到最好
-繼續愛文字
-繼續幻想、發呆、做夢
-不要常常自尋煩惱,雖然煩惱是菩提
-要笑口常開
-要繼續創作。不管寫得好還是不好,對得起自己就好
-不可以亂花錢,節儉是美德
-要自動自發做家務,至少房間要常保持乾淨
-可以髒、不可以亂,前面的刪掉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2012假期回憶錄

    聖誕節過去了一個小時......
    想起自己已經好一段時間沒寫文章了,不知道文筆有沒有退步呢?我很確定自己的文筆絕對沒有進步。聖誕節過後,學生們便得開始倒數開學,也就是說,年終假期快結束了。這不是個好消息,對我而言。假期快結束了,可我卻沒看到幾本書,課業也沒復習。原本計劃好的全都脫軌了!唉......

    一放假便開始倒數著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和外出活動,想不要去自尋煩惱但卻不行,這樣子會令很多事都進行的不順利。該死的責任感!在云頂的四天三夜原以爲會很煎熬,要不是在第二晚想起漩也在云頂還在同一家酒店,還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麽挨過去。我不是沒有朋友,只是比較少,也比較珍貴。
    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了一個月后,我逃到了外婆家——我的童年。在那裏的第一天、應該説是那一段時間,我感受到了平靜......真的很安寧。每一次的太陽下山前,我騎著腳踏車和表妹、表弟一起溜達,縱然每天逛的地方都一樣,平凡就是幸福。
    從小舅母那邊得知原來自己在那裏每一天的生活都很簡單,不是電腦遊戲就是她的寶寶。我並不覺得悶,電腦遊戲很刺激(在當時),寶寶很可愛、很單純、很平靜。我不喜歡太刺激的東西,偶爾一、兩次倒是不錯,常常過這種生活會很累,久了便會倦怠。我相信,我當時真的累了;我相信,到現在爲止,我還休息不夠。所以......為絲!阿寧姐姐很想你!
 
    在外婆家的最後兩天,我又收到了電話——我的生活又開始要穿山越嶺了。
    我相信我真的是累了,所以我逃到了原本我不打算回去的“家”,探望久違的“家人”。雖然在那裏得到的關懷不多,也沒有真正的休息,但是卻得到了一小段的平靜。我好久、好久沒好好的唱歌了,只是為想唱而唱,不是為發洩而唱。唱著唱著,我覺得我“回家”是回對了。
    我很大膽的在這裡承認,其實我沒有生病,我欺騙了你真的很抱歉,所以第二天我還是出現了。該死的責任感!
    雖然說“話可以亂說,東西不可以亂吃”,但是撒謊的後果就是我真的生病了。發燒燒了我兩天的光陰,杯具啊!沒得到預想中的關心,卻得到了預料不到的東西。原來你們真的不了解我,原來你們真的很懂得傷害我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到底也是我自找的,到底你們也是沒有錯的。
    我不應該要求你們,你我皆不完美。所以我不會要求你們些什麽,你們也不要要求我做些什麽以滿足你們,我會很累的。
 
    聖誕節過了兩個小時,嗯,大概......
    聖誕節我和家人一起度過了。我們一家五口到美加廣場逛逛,可能是聖誕節而且接近元旦了,所以很多商店都來個清倉大減價,這也就是爲什麽我們會到那裏逛逛啦!這一趟雖然逛了不久,卻已經滿載而歸了。我多了兩件新衣和一雙新鞋子,衣服一白一黑,圖案倒是截然不同,鞋子是黑藍色包鞋,超愛的!回到家裏后,我還對它們看了又看,真的是愛不釋手!
    每一次到美加廣場,我和妹妹都會死硬扯著全家一起到大衆書局,不過我逛的地方很難會看到妹妹的影子,我看的書她大多都沒啥興趣,我也不知道她到書局到底是幹什麽的。不是我不了解我妹,只是能呆在書局的時間實在是短的可憐,我也沒時間去注意她了。
    對我父母而言,買書等於買奢侈品,參考書列外。我只有看的份兒,要買絕對是比登天還難。可以在書局呆一呆,對我來說已經很好了。
    這一次在書局裏遇到了一位點頭之交。和她,我從來沒有說過一個字,但是我很羡慕她,因爲她是在書局裏做兼職的,可以一整天泡在書海裏。

    好久沒有像這樣子了,用兩個小時寫那麽多字。比起音樂,我比較喜歡文字,我喜歡看書多過看樂譜。可能是因爲當我有機會對著樂譜時,身邊都有許多看不見的妖魔鬼怪?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莫名其妙得可笑

    那天以後,我深思了一小段時間。嗯,其實真的是一小段時間。
    燁問我爲什麽會哭時,我回想了一會兒,我回答說:“我忘了!呵呵!”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管它是過了多久的事,一分鐘、一秒鐘,忘了、算了。
    原本可以在外婆家呆上兩個星期,卻爲了這場莫名其妙的會議趕著回來,真的有夠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對面坐了那群看到就反胃的傢伙,若不是職責所在真懶得開口說些什麽。
    聼著她不斷地為自己的過錯狡辯,死得也要硬拗成活的就覺得可笑。太可笑了,無論怎麽狡辯,人在做,天再看,犯錯了就是錯了,硬拗就可以當作沒有發生過麽?更可笑的事情莫過於你竟然還為別人狡辯,結果那位別人還是被罵得狗血淋頭。
    自欺欺人你會我也會,只是你的病情似乎嚴重得可憐,你不斷地尋找藉口然後編制你所謂的理由,我所謂的歪理!聼著你狡辯的一字一句就讓原本就反胃的我更想吐了!!!
    更讓我嘔血的是你既然覺得抱歉,就別總是插別人的嘴!別人還沒說完你就打岔,打岔后說對不起,有用嗎?莫名其妙!

    呼~冷靜~

    那天,面對著唇齒相依的你們,我真的很想離開那個地方。你們彼此信任,彼此依賴,我是多餘的......
    我不是三嵗小朋友,也不是白目魚,我感受得到我不屬於你們的世界,我很突槌。只是我當時莫名其妙地學起她的自欺欺人。不久以後,約莫幾天的時間吧?我晃到你的部落格,我知道你多麽珍惜她,多麽依賴她,多麽信任她,我的心在那時就已經死了。
    我對你鞠躬盡瘁,我以爲你看得見,我真的很傻、很天真......這對白好熟悉,當初我對這對白的反應是嘲笑,沒想到我竟然也那麽可笑了。
    從今往後,我只會做好本分,職責以外的一律不理了。
    怎麽那麽像氣話啊?呵呵!不管了,反正在你重新取得我的信賴前,以上的那句話是無限期執行。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我翹課了

    前陣子,校園内充斥著考試的緊張氣氛,弄得大家精神緊綳。這陣子,校園内充斥招考試后散漫的氛圍,幾乎每一班都有人翹課。所以,今天我也翹課了。
    翹課是一種會傳染的病,把它形容成瘟疫也不為過。今天你翹課,明天我翹課,後天我們一起翹課。結果,大後天的班上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數。

    這個星期已經過了四天了,在班上幾乎都是頽廢地過,頽廢得我都受不了了。朋友們打牌的打牌、睡覺的睡覺、下棋的下棋、塗鴉的塗鴉......我呢?我就一個人坐在那裏,把我腦子裏快溢出來的幻想仔細拼排,結果我破天荒地寫了四面。我還不知道原來我用寫的,可以寫那麽多,我見識到了人是有無限可能的。

    昨夜還未入睡前,不斷地考慮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翹課?畢竟自己今年已經翹了幾次了。思來想去,一想到今天要上體育節......翹掉好了......我就是討厭上體育課,我討厭自己像猴子一樣被人耍,別人要我做什麽就做什麽,我不喜歡。
    說實話,我也並不是討厭運動,至少我喜歡慢跑(真的是慢跑哦!)、打羽球(只和家人)。我就是那麽挑剔,做什麽事都一樣,我倒沒打算改掉,反正控制得好,應該沒什麽大問題。

    雖然我是翹課了,不過待會兒還是得到學校一堂,畢竟下午有課外活動。課外活動還是不要翹掉比較好,怎麽說自己都是團體中的紀律主任呐!不過,去活動的話就代表我翹掉補習了呢。糾結......

    在此備註一下:翹課是不對的,切勿模仿哦。(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