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心靈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心靈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心靈】影子

    我認識一個人,很久很久以前就認識了。他告訴我,小時候的他很調皮。他告訴我,我現在不斷呼喚著的,不是他原本的名字。他告訴我,他是個喜歡孤獨的群居動物……他什麽都願意告訴我。
    最近,他變得很奇怪。一如既往,我問他,他毫無保留的告訴了我。
    他說他很害怕,他覺得自己不像自己了。他說自己越來越容易嫉妒身邊的人,很多事情看不過眼,容易眼紅。常常別人一句無心的話,他就會積怨好久、好久。
    然而,到了夜深人靜之時,他突然覺得,這樣的自己很恐怖。他開始不安、開始害怕……這時候,他又發現,他不安的時候,身邊沒有可以安撫他的人——原來他害怕的時候,連個依靠都沒有。
    這個時候,不安與害怕溜走了。剩下的,是心灰意冷。
    我沒有朋友,或許是因爲他們覺得我不需要。

    他看著影子,淡淡地說。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心靈】迷失


    似乎從哪天開始就迷失了。驚慌失措下,做了好多的傻事。路癡的我,是否註定了會迷失在人生路上?明明最恨的,就是迷失自己,結果卻還是走丟了……

    離開了家、凡事都得靠自己,這不難但也不容易。有多少人在離鄉背井以後,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有多少人在人前人後兩個樣,最後迷失在自己的偽裝中?有多少人愛慕虛榮,最後原來一無所有?
    在家裡,我就是我,最年長也最孩子;在外頭,我是否如一?他/她比我年長,但面對她們卻不能像個孩子一樣……明明在家裡是個對著弟妹都能撒嬌的二貨,現在卻連耍脾氣、扁嘴都不敢。是誰改變了我?我又為誰而改變?都不是!我原來弄丟了自己……

    漸漸地愛慕虛榮。曾經的我,自閉又自卑,總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可現在的我不復以往,我變得那麼的在意自己曾經不屑一顧的地位成績。受到打擊後,才恍然大悟自己竟然變得那麼的愛慕虛榮。突然間看不起自己了……
    有一首歌,改編了屈原的《漁父》,將眾人皆追我獨醒改成了眾人皆醒我獨醉。或許,我就是這種狀況?別人都知道了自己的目標,唯獨我人沉醉在如夢似幻的世界裡頭,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

    我是個路癡,來到新的環境總會迷路、失去方向感。這可否作為我在人生路途上迷失自我的理由?莫忘初衷。曾經聽過這句話,不管過了多久,在你覺得自己迷失以後,回想一下你的初衷,找回被弄丟的自己。

    我回頭。我看見了和朋友嬉笑打鬧的那個人;我看見了對家人耍孩子氣的那個人;我看見了躺在草地上仰望藍天白雲的那個人……
    「丟了的自己,請記得要撿回來。 這是對自己的承諾。
Original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心靈】牢籠


    每一天,站在角落看著你,你感覺到了嗎?看你仍舊笑得開懷,想必根本就沒把我放在眼裡。
    你若無其事的從我跟前走過,心裡痛的很,你看見偽裝下的脆弱嗎?你頭也不回的走了,消失了……
    血,早已流了一地。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失血過多而死,但是誰會在乎?至少你不會在乎。我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不值得你留戀……記憶卡滿檔時,我會是你選擇刪走的那一份檔。

    你像是小說裡的主角,有樣貌、有身材、有才能;可我不是故事裡的主角,我沒那資格和你上演那些狗血的情節,卻看著你和別人演著。看得我眼疼、心疼,不想再看下去,只好選擇轉身,就當作沒發生過……即便是確確實實地發生了,也想欺騙一下自己,讓自己稍微不那麼難過。

    明白什麼叫做「長痛不如短痛」,試著結束這一切卻用錯了方式。對你視若無睹,把你們當作空氣,越刻意地這麼做,越是放不下、放不開……心,越是疼得厲害。
    傷痕累累的心啊!剛癒合的傷再次裂開、傷痕上疊著另一道傷疤……傷痕累累的我,該怎麼辦?越是想逃出這牢籠,傷得越深,或許,我該靜下來,慢慢等待……等待哪一天你對我而言已不是特殊的存在,到那時,我會發現,原來這牢籠根本沒上鎖——是我把自己困住了。白癡!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心靈】未來


    未來是不可預知的,有誰會知道明天會不會世界末日?還是明天馬來西亞就下雪了?這麼說或許是誇張了點,但是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的確是人類無法預知得了的。對未來,恐懼、不安;對未來,興奮、期待。這兩種情緒截然不同,但是它們卻同時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我即將上大學了,它不同于小學、中學,上了大學就表示你已經是個大人了,是你該學習怎麼做個大人的時候了。我的大學在另外一個州屬,我必須離鄉背井、獨立生活。沒人管的日子是怎麼樣的呢?我會墮落,還是成長呢?我不安了……如果我墮落了,我學壞了,我該怎麼辦?
    我父母對我說過,我們家沒有太多的錢供我讀大學,我必須靠自己爭取將、助、貸學金拉升學。獎、助學金都必須要有優良的成績,再不然就試試貸學金,最壞的打算是我去當工讀生。我意識到,我已經不是什麼都能以來家人的小孩,原來我已經十八歲了。開始有些恐懼了,明明是那麼期待長大,長大了卻開始害怕。害怕什麼?害怕自己承受不了壓力,害怕自己讓親人失望。

    那天,我上網查詢入學狀態。我等待了一個星期了,煎熬了一個星期,終於如願以償了,我成功被錄取,而且還能以半價讀書。當下我無比興奮,折騰了那麼久,我終於是個大學生了!那天以前,我曾經六神無主,我曾經懷疑自己有沒有學錯科系;那天以後,我有了明確的目標,我沒有退路、沒得後悔,我就是要念中文系。
    在網上胡亂搜索,看看大家的大學生活是怎麼過的。我是那麼的期待大學生活,儘管我對他一無所知,但是我還是期待著。我可以自己安排日程,可以學我想學的,做我想做的,這難道不值得期待嗎?我一直想像著、憧憬著大學生活,就算他是個未知數,我還是不自不覺的去向想著。或許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我還是會不自主地期待起來。

    我想我應該樂觀積極的去面對未來,不論未來是美好抑或悲慘,我始終得走向它,不可避免。
    當初走到分岔路時,是我自己選擇要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的,遇到困難、障礙,我也只能靠自己跨越他。走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後退,更不能裹足不前,你向前踏一步後,就必須勇敢面對這一步以後的日子——那未知的將來。

    學會堅強、學會勇敢、學會積極、學會樂觀。加油!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心靈】堅強


    蓋上電話,隱隱約約聽見「唦唦」的聲音,探頭一看,屋外地面上的水漬一點一點地增加——下雨了。我推開門,風迎面襲來,涼涼的,很舒服。這風不大,屋外的花草樹木只是在微微顫抖,不知道待會兒會不會變成東歪西倒?
    剛剛接到爸爸的電話,是要詢問大學學費的事的,之後還問了問這裡的天氣。我說貌似要下雨,結果一蓋上電話,雨就下了。

    諾大的房子裡只剩下我這個無業遊民,全家最遲起床的也是我。弟妹天還沒亮就上學去了,爸媽送了弟妹後也上班去了,我呢?看家唄!
    我能賴在家裡的時間也不多了,再多也是一個月半。我就快離開這個家,到另外一個州屬升學了,一年頂多回來個兩三次。

    這幾天都忙著升學的事,忙完了,所有事情都定下來後,心裡卻開始被恐懼籠罩著……
    我能適應大學生活嗎?我能適應沒有親人在身邊的日子嗎?我能應付種種即將到來的壓力嗎?我撐得住嗎?
    一個又一個的疑問慢慢浮現在腦海裡,可是我找不到答案……

    這不是數學,用相應的方程式就能得到答案。這是一個必須自己親身經歷後,慢慢摸索、尋覓才能得到的無價之寶。這是一場只有自己能完成的冒險之旅,別人只能從旁提點,需要時扶你一把。
    我只能靠自己,走完這條我自己選擇的路。是的,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再崎嶇、再難行,我也得走下去。

    堅強是我唯一的擁有的。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的,或許明天就世界末日?就像那些花草,現在被風吹得直顫抖,待會兒可能被風刮得一面倒。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心靈】乱糟糟的假期



    十二月九日,我領走了畢業證書、領走了離校證書,從此我由學生成為了校友……
    慢慢長大後,發現自己越來越放不開過去。離開校園真的是好事嗎?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離開校園後,朋友們都分道揚鑣,很難聚集在一起;離開校園後,我沒有藉口到學校去看學弟學妹;離開校園後,我的生活一直都少了那麼一點什麼。

    昨天,難得和同學一起逛教育展。不知道是誰突然提起了打工這件事,然後大夥兒就大聊特聊,說哪裡哪裡請人。我原本也應該開始打工了,可是在我應徵到工作的那一個晚上,我便受到死亡通知」——我一月四日必須參與國民服務當兵當時的心情是不甘心,我第一次去應徵、第一次被錄取,結果卻為了這原因辭去工作。真的好不甘心……
    如果我現在開始工作了,我的日子或許會不那麼空白。我不會整天我在家裡無所事事,一整天對著電腦打我的小說,然後被媽媽說教;如果我還沒畢業,我現在一定是因為活動而累癱在床上,而不是坐在床上敲這一篇文章。
    或許,我應該好好思考我往後的生活?雖然還有兩個星期就要進營當兵,可是無所事事的過一天真的很難受。比我小的弟弟都去打工賺錢了,我這個中學畢業生卻宅在家裡當米蟲,這感覺真的很難受啊!

    要說我的假期生後很空白,那也不是。下個星期,身為培訓營工委的我就得入營個三、四天才能歸家,不過這是個要花錢、花力氣、花時間的工作,想也知道爸媽其實是不支援我去的。
    我不喜歡做我沒興趣的事,而顯然這一次我在營裡負責的事就是我不喜歡的。原本我打算辭去工委身份,不再管那些我不喜歡的事,結果最後卻因為那該死的同理心和責任心而留下來了。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了?他們或許並不需要我的説明?在那裡,知道我是誰的人就那幾個,知道我能力的沒半個。英雄無用武之地,我為何還要回去?該死的同理心!

    這一些話,藏在我心裡有好長一段時間了。見不著那幾個知己就是煎熬,有心事也不能說。原本以為可以向弟弟傾訴,怎知他最近卻因為工作壓力而脾氣不咋好,說了不但沒得到安慰,反而被數落……心裡的難受、無奈又增添幾分……
    越來越不想呆在家裡的心情,嚇到了我……是的,我被自己的這份心情嚇著了。曾幾何時,我誇下海口:我絕對不會拋棄父母、拋棄家裡。 結果,現在的我卻蒙起了離家的念頭。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那種忘恩負義的人,我不要!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想不開,而做出後悔亦是的決定……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心靈】這篇文章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五年前,有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黃毛丫頭,她一天到晚都怨著:爲什麽我那麽普通?爲什麽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五年后的今天,有一個愛發白日夢的大小孩,她成天閙著:我什麽都不要!我只要安靜的生活。

    五年的時間真的能改變一個人嗎?見仁見智吧。
    五年前,我十二嵗,小學六年級。放年終假期前,一整班的人拿著自己的精美紀念冊跑這跑那,讓同學寫。有些人不需要跑,自然而然就會有人來幫他寫,普普通通的我並不屬於這行列。當時我必須厚著臉皮、壯著膽子去要求同學幫我寫,紀念冊裏的每一頁得來不易。這是無名小卒的命運,當時我是這麽想的。當我在部落格寫了篇無名小卒后,有一個人她留言說:你是平凡人中最不平凡的。
    五年后,我十七嵗,中學高中三。在倒數個三百多天,所謂的青春、少年便離我而去。我還是那個得默默耕耘才可以得到回報的人,只是當初的心態已經不在了。再怎麽不平凡,不也是得付出才有成果。付出的多、付出的少,何必在意?日子還是像這樣過。

   凡不煩這三個字,在谷歌搜索一下會看到同名不同人的部落客。雖然不知道這三個字對他們來說是個怎樣的存在,但至少對我而言,這三個字意義非凡。它伴我走過一段難過的日子,從我摔傷到我重新站起來,它一直陪著我。
    當下的我,不太平凡,但也不是非凡,只是負擔比平凡時候多了些。原本可以靜靜的、無所謂的發呆,白日夢卻常被某些事打斷。漸漸的,我發現原來發呆也是我的愛好,只是不知道爲什麽這個愛好最近一直沒法子好好地進行?
    平凡也是一種福氣。
    或許我是在逃避,但是真的真的好希望有機會讓自己再次體會平凡的樂趣。平平凡凡的對待每一天或許會有更多的樂趣?那些所謂的煩惱或許不再是煩惱?這疑問句還有待親身驗證。

    知足常樂,這四個字常常會出現在身邊的某個角落。不去強求別人,不去強求自己,知足常樂。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心靈】轉變


    過去的那一年是中四蜜月年,老師們都是這麽說的:不要以爲今年中四就是蜜月年,如果你們今年不好好拼,你明年也是完蛋的。當時很自然的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覺得自己根本不是在蜜月年嘛!可是邁入中五,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在接近開學的那一段時間,自己有了很大的轉變,譬如說是開始計劃明年的自己該怎麽做,然後還寫了篇文放上部落格。原本是認爲應該會像往年那樣,計劃到最後會泡湯,結果是發現自己真的改變了。

    去年時候的自己在回家后功課都放到一邊......其實是放在背包裏碰都沒碰,到了第二天才在學校拼命的抄功課。不寫功課,當然是在使用電腦了,上網聼歌、看戯、看小説......電腦所擁有的(娛樂)作用都被我一一使用過了。弟弟妹妹閙著要用電腦,沒關係,我還有比電腦還要大的電視機,同一部連續劇可以看上好幾次。總之,就是不碰書本。

    今年一回到家,功課馬上寫,寫完了就工作,工作完成了再找工作,確定沒工作了才開電腦。我是什麽時候被外星人抓去洗腦了我不知道?不過,這改變也沒什麽不好的吧?至少爸爸媽媽可以比較省心了,弟弟妹妹也不會再埋怨說姐姐不做功課等等。而且,在看到筆記本裏的事項一個一個被完成時,真的有莫大的滿足感,第二天也不需要戰戰兢兢怕老師檢查功課了。

    今年也不知道是怎麽的,無端端的就喜歡上某個韓國團體,而且他們算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我完全辨認得到他們是誰的韓國團體。雖然有很多朋友好像都不怎麽喜歡他們的歌曲風格,甚至還聽到他們說難聽,不過我喜歡就喜歡,關你啥事?然後就這樣繼續愛著他們的歌。不過,當朋友在聊韓星的話題時,自己便有種被朋友排擠在外的感覺。不過,引用某句不知出處的話——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沒必要強迫他們和自己一樣,也沒必要強迫自己和他們一樣,大家和和氣氣就好。

    去年的年終假期裏,因爲知己好友都不在身邊,光明神語、裏包恩等等常被我挂在嘴邊的字眼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所幸,那個我回來了!雖然已經沒辦法像以往那樣說得流利、流暢,但是還是很開心,再次說著這些話真的挺好的。

    我還是我,只是我生命中多了一個凡不煩,所以我的人生起了些轉變——我是平凡人中的不平凡。我沒有煩惱?才怪嘞!我永遠在煩惱這怎麽做個平凡人,同時沒有煩惱。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心靈】傷了

    我記得的,你們所說過的話。儘管那些話傷透了自己。
    腦袋裏轉呀轉的都是一些令人難受的話語。已經不懂得怎麽自救了,應該説是救不了了。像你說的,已經病入膏肓,再世華佗都沒轍了。

    被否定時,總有人來安慰,愚蠢的我竟然會相信了,信了這假象。
    被忽略時,總有人來支持,單純的我竟然依靠上了,靠上了虛無。
    終于,人總會有學聰明的一天,而那天終于到來了。
    那天,所有的假象消失了,真實真的好殘酷。
    那天,虛無的依靠倒下了,跌的好痛、好痛。

    做人可以做到神憎鬼厭也是一種成功吧?真得很想大笑,無所顧忌的大笑、呐喊,聽説這樣可以止痛,雖然傷口不見得會愈合,可能還會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