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雨天/拉曼大学A座大楼某讲堂/杨邦尼“从《古来河那边》说起”讲座会

    星期五的早晨,灰濛濛的天看不見太陽的蹤跡,屋外像是要下雨的模樣。 像這種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天氣,我非常努力地從被窩裡爬出來。 看著鏡子中,自己如獅子般蓬蓬的髮型,還有那因為睡眠不足而睜不開的小眼睛……該死的黑眼圈!
    拿了衣服、毛巾往浴室裡鑽,一瓢清水沖走了瞌睡蟲。 迅速地洗衣、吃早餐的期間……龍王降雨到我家……
    可能是習慣了這種陰晴不定的天氣,我淡淡地對身後的沁說:「下雨嘞……」
    「蛤?怎麼辦?」
    最後,在雨勢忽大忽小的情況之下,我倆撐著油紙傘……咳……撐著傘便騎腳踏車去會合怡。 對我而言,以這姿態其腳踏車不僅是首回,而且還是高危動作。 然後,我真的在某個急轉彎摔個狗吃屎,還連累了身後的沁。 最後,我認命地穿上雨衣,規規矩矩地用雙手騎腳踏車。
    今天的課在下午三點才開始,大清早冒雨到學校其實是為了參與一場與閱讀、寫作有關的講座,講師是大馬柔佛州的作家,楊邦尼老師。
    最近,我似乎越來越敢說,自己的夢想是當作家。 我不知道我是看清了什麼,還是認知到了什麼。 或許是像弟弟所說:「我現在能做的就是過好現在的生活,以後的事以後才說。 」也許是他的這句話,啟動了我的「敢敢說」模式吧?
    我極少接觸本地作家和他們的作品,以前最常接觸的也是紅蜻蜓出版社的那些白色封面的小說,但那已是我初中的回憶了。 楊邦尼老師的作品我沒看過,之前也沒聽過他的名字。 所以這一次,我完完全全是沖著「寫作」兩個字來參加這場講座會的。
    楊邦尼老師讓我再一次肯定「閱讀可以成就寫作」這一個理念。 家中長輩並沒有特意培養我的閱讀習慣,一開始閱讀的書,也都是父母親喜歡的類型。 我不抗拒,反正當時的我對「閱讀」並沒有任何的想法。 父親對於我買書並無意見,母親雖然不會阻止,卻也不鼓勵。 可能是我想買的書的類型…… 該以「奇特」形容之吧?
    我閱讀的機會並不多,但是我喜歡讀書——為了興趣而讀,不為其他——走中文系這條路也只為此目的。 雖然考試制讓我很苦惱,甚至會陷入迷茫……我想,三年中文系,我會不斷地在尋找丟失了的自己……
    升上大學部近兩個星期,我完全沒有寫到一個字。 教學筆記倒是看了不少,也寫了不少,我確定這並不是真正的閱讀與寫作。 這篇文章,就當作是我升上大學部後,第一回撿回自己的印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