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失望

    我常說,我的作品(尤其是小説)是我的孩子。我不知道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感情,但對我的這些孩子們,我很看重。聽到他們被批評,我會心痛,會想盡辦法努力令他們變得更好、更好。但是今天,我做了一件我不該做的事……

    林老師讓我們模仿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裏的三起三落寫一篇小説。我知道我一定做不了,不是寫不了小説,而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内寫出三起三落,即便是寫出來了也未必是好作品。

    如果是爲了交差挖新坑,那我應該會亂寫,交不出好作品也無所謂。但是這回我選擇寫的《一夢千年》是一篇在腦中醖釀了一段時間卻還未下筆的故事。這是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孩子,我不能對他亂來,我必須認真對待,因爲他是我的孩子。
    可能有人會好奇,我爲什麽要拿自己的孩子來冒險,明知道可能會搞砸了作品卻還要寫這篇故事……其實,選擇他作爲呈現是因爲最近剛看完范爺的《武則天傳奇》,發現這篇故事的女主角和武則天的經歷有點相似(不知道會不會被告抄襲?),所以就一時衝昏了腦袋要把這孩子呈現給大家。

    剛開始提筆時,一切都很順利。可是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呈現的日子就快到了,故事的后半段幾乎是亂寫的——沒錯,我真的搞砸了這部作品。因爲要呈現,故事不能太長,中間一大段關於主角的經歷被狠狠地刪走了。不僅如此,還有這篇故事的前傳也找不到機會好好交代……整篇故事亂七八糟的,沒頭沒尾……

    漩對我說我的文筆進步了很多,我很開心。她說故事很悲,沒感覺到起落,我不在乎。反正我不屑模仿,我就是要我的孩子獨一無二(雖然交差的時候會很麻煩)。
    菁說故事結尾很狗血,我認了,結尾確實是爛收尾。這篇故事中間一整大段故事發展都被刪走了,我完全跟不上角色的心理變化,根本不是到該怎麽結尾。結局,根本上是亂寫的……
    怡說她喜歡這個故事,如果是實體書她一定會買。怡,可能你不認爲這段話有多麽強大,但是對我來説確實很大的鼓舞。謝謝你認同了我的孩子,但是對不起,我沒辦法讓孩子以完美的形象呈現在你面前……

    沒有辦法把這故事寫好時我能力不足。我承認,我其實並沒有想象中得那麽強,我不是一個好母親……甚至,我還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
    在呈現的當兒,我很不負責任地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麽,亂寫的,亂七八糟。
    我到底在說什麽?亂寫?哈!如果是亂寫,我爲什麽要將自己當成是主角,進入角色后還難以抽離,心情低落了好多天?爲什麽我有膽量標新立異,寫出別人不會寫的東西,卻沒有膽量承認這是我嘔心瀝血之作?

    原來,從頭到尾,我終究是個膽小鬼……
    孩子們,讓你們失望了,有一個這樣失敗、不負責任的母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