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期末考前的回顧

    大學生活已經過了四個月,期末考迫在眉睫。看著同學都發奮圖強,自己卻在一邊沉淪墮落,著實慚愧卻又不知悔改......


    一直很慶倖當初堅持要提早搬進宿舍。仍記得在這裡的前一個星期我哭了兩回,諾大的房子裡只有一個人,孤寂之感更難以忽略。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適應新環境、新生活,終於才能毫無顧慮的踏入校園。

    有朋友問過:「你不會想家嗎?為什麼都不回去?

    不是不想,只是不能因為想家而一直回去,這樣我永遠學不會自立,永遠不能成為讓爸媽安心的孩子。而且,來回的車票不便宜啊!夠我吃一個星期多了!


    剛開學時,老師問過:「為什麼要念中文系?

    我記得我回答:「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中國文學,欣賞中國文學。

    其實影響我踏入中文系的,並不是這個原因,而是我想當作家、編輯,反正就是想在文學界裡打滾。我也知道,這條路,要是沒興趣的話真的很難走,所以我曾經猶豫過。現在的我倒是挺慶倖當初沒有放棄選擇這條路,現在學的知識,正是我的興趣,是我想學的東西。

    上了好幾個星期的課後,老師又再一次問:「現在所學的東西,和你們所想像的有出入嗎?是你們想學的東西嗎?

    我沒說話,到時看見了幾個頭在搖……中文系不是想當作家就來讀的科系,它也是在做研究的,只是研究的東西不是原子、量子等,而是四四方方的方塊字組合而成的詩詞文賦、戲劇小說。


    有人問我:「你喜歡讀書嗎?

    我真的很詫異,我覺得這問題問得也太奇怪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愛讀書,我也相信問我的那位朋友也認為我的答案是「不喜歡」。

「喜歡。 」這是我的答案。我讀書不為什麼,只為夢想。我一向來就是個異類,思想與眾不同。中小學時的我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但是現在的我知道了——我讀書是為了知識,為了夢想。從社會學中學到,社會普遍認為「富裕即是成功」,我不否認我也想過富裕生活,但他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是如此遙不可及的「知識」。


    也有人問過我:「你每天從那麼遠騎腳踏車來學校,不累嗎?

    我的宿舍離學校還真有段距離,不過要是腳踏車的輪胎滿風,其實並不會騎得很累。我回答:「我喜歡騎腳踏車。

    有些事情你越不喜歡,做起來越是討厭。與其帶著負面情緒,不如樂在其中。那條大馬路再危險、再難橫越,我不知不也走了一個學期。如果一開始我就討厭騎腳踏車,我想我應該會覺得這一個學期「度日如年」?不過,之後還是因為懶惰和不想早起,所以有好幾個星期都麻煩輝在我上下課,感激不盡!


    還記得好幾個星期前,差一點和薇鬧翻。幸好她不介意我的臭脾氣,才把友誼維持到現在,還有秀在中間做調解。老實說,我還真沒有和朋友鬧僵過,薇,你要慶倖你是第一人哦!哈哈!

    趁機再次感謝薇和秀吧!做報告和呈現時,我退了你們的稿好幾回,也不知道反對了你們的意見多少次……謝謝你們對我的容忍與合作!另外,實在很抱歉,我們的報告分數仍舊慘不忍睹……我會好好反省的!


    踏入大學生活後,我曾經以為自己在這大得不像樣的校園裡可能找不到一個好朋友,菁的出現可以說是徹底地擊碎了我的想像。菁,一個表裡不一的傢伙,乖寶寶的外殼裡,竟然是腐蝕了的心靈,確確實實的「披著羊皮的狼」……好像形容得有點過頭了,總之這個叫「菁」的孩子,就是「人不可貌相」的典範。

    菁都課業很好,很多人都以為她是個好孩子、乖學生,不過和她相熟的都知道,乖孩子也有「黑暗」的一面。根據桓的評價,菁黑暗的一面已到了「變態」的程度……好吧!和她同流合污的我,實在沒資格評論她。


    下個星期是大夥兒步入「考試煉獄」之時,接著便是兩個星期的假期。下學期的中文組會是什麼樣的呢?下學期的大家又會有所改變?還是始終如一?

    疑問很多,不過我相信,下學期仍舊精彩。

2 則留言:

Janessa Lee 提到...

我呢?怎么没我?呜呜呜~~~~(>_<)~~~~ 开玩笑的啦~嘻嘻……XDDD

Janessa Lee 提到...

亲爱的,咱们一起加油呗!^^